绯夜

wb@啾哒夜
旧长篇补档:sylen503442999.wordpress.com

寸步之间 17

第十七章

 

凌晨的北郊支队一片寂静,刚刚侦破大案的刑警队员们在二楼睡倒成一片,林巧拎着一兜夜宵,步伐轻快得如猫一样直接上到三楼,并未惊醒任何一位熟睡的同志。

三楼的办公区域还打着昏暗的小灯,廖队长靠着转椅睡着了,白警官趴在桌面上,旁边的茶杯还冒着热气。和这里有些格格不入的小公子此刻已没有几天前吊儿郎当的气质,将身体陷进柔软的皮质沙发里,看见林巧走过来,缓缓直起身。

林巧冲他笑了笑,用嘴型说了一句“辛苦啦”。

李佑脸色铁青,林巧只当他是“大难不死”,精神受到折磨之后残留的压抑无处释放,全都显露与面上罢了。谁知她刚刚要把买来的两杯奶茶冲上,只听李佑的声音颤抖着,甚至有些哭腔:“姐……怎么办啊……”

林巧吓了一跳,这回也不管那些睡着的队员了,赶紧走过去蹲在他旁边,出声问他:“你怎么了?!别吓我!”

“我、我好像搞砸了……”

“什么?你不是好好的吗。辉哥也说你做得很好啊,吴三根本没有怀疑你。”

林巧口中的辉哥就是他们安插在吴三身边的保镖,之前王俊凯在地下赌场里见过的灰西装。这几天和辉哥接线时,后者还大方称赞了李佑,说他虽然算不上滴水不漏,但已经博得吴三的充分信任。

结果怎么回事,她才出去一会的工夫,李佑怎么就搞砸了?

 

“我……”李佑低着头,小心地瞥了一眼林巧,迟疑着说道,“我好像说漏了……”

“你和吴三说漏了?!”

“不。”李佑咽了咽唾沫,懊恼地咬住下唇,声音里十二分的委屈,“源哥好像猜到了!”

他这一声喊出来,林巧惊得差点稳不住蹲着的双腿,一旁离得最近的白警官猛地蹿了起来,顿时没了睡意。

三楼一片死寂,紧张的气氛笼罩在每一位队员的身上,谁都不敢开口说话,谁也不知道该说什么。直到半晌后,廖队长的皮鞋在大理石地面上发出脚步声,缓缓站定于李佑面前。

他声音低沉,颇具威慑力:“你说清楚,王源怎么就猜到了?”

 

 

二十分钟前,李佑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玩着手机游戏,几天的任务已经令他逐渐习惯了每天胆战心惊的精神折磨,适应之后也就轻松了很多,也不会厌烦这北郊警局太过死板了。他双脚搭在侧面扶手上,一边消消乐一边等林巧买夜宵回来。

王源的电话就是在这个时候打来的。

按理来说,他源哥是绝对不会主动给他打电话的。李佑安慰自己是神经衰弱,却也老实地坐直身体,规规矩矩地深吸一口气,接起电话,尽量让语气和平常无异:“怎么啦源哥~想我了?”

他透过听筒,听见一声明显的电梯到达提示音,叮咚的响动清脆,可王源始终没有说话,安静得令他心脏乱跳。

“源哥……”

“你在哪里。”王源的音调平平,分不清喜怒,倒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。

“我在家……”

他发誓这三个字自己说得很正常,都没有颤抖,已经用了全部的胆量才一本正经和王源扯谎,谁知听筒里发出一声嗤笑,李佑只觉得自己的脑子里面嗡地一声。

“你逼我查你的信号定位?”

“不是……源哥……你怎么……”怎么就知道了呢,你不可能知道的啊!李佑无声地在心中呐喊,不明白到底哪里出了错。

可是他慌乱间并没有说出反驳的话,这令王源的语气更加坚定,几乎是咬着牙吐字出来:“廖队在你旁边吗?”

“不……不在啊。他……”李佑心虚地瞥了一眼远处眯觉的队长,随口扯谎道:“他怎么会在我旁边。”

王源的笑声转瞬即逝,似乎深吸了一口气,缓缓开口:“我来教你吧。这个时候,你应该问我,廖队是谁啊。”

李佑已经完全懵住了,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通话已经结束。他呆呆地看着玩到一半的游戏界面,不知所措地打了个哆嗦。

 

众人听完了他详细的讲述,面面相觑,连廖队这个亲自负责行动安排的人也不明白到底哪里出了问题,王源怎么会猜到他们的计划。

林巧皱着眉:“不会是俊凯自己告诉王源的吧?”

“不可能。”廖队摇摇头,颇为肯定,“他绕这么多圈,就是为了瞒着王源,怎么可能自己说出去。”

“难不成……真是王源自己猜到的?”白警官回想了一下那日自己所见到的王源,客客气气的模样,唇边总有一抹温柔的笑,“那他也太聪明了吧?我们已经把计划布置得和巧合没有两样了啊。”

“看来是我们……小看他了。”

廖队无奈地笑了笑,暗想这两人倒是般配,一样的不省心,一样的有主见。就是不知道王俊凯怎么办,王源又是怎么打算的。

特警队员们左看看右看看,最后还安慰安慰惊吓过度的李佑。而后者除了叹气也没别的办法了,林巧拍拍他的手臂,示意他别管了,转而将夜宵拿过来,企图分散李佑的注意力。

 

其实他们的布局的确精湛,几乎可以说是天衣无缝。明天晚上准备和王源谈生意的钱老板定居国外,是UW在进口生意上很重要的合作伙伴,每年都会亲自回国一次谈下一年的合作事宜,当然不会是专门为了UW,还有几单生意在全国各地。早些年这位钱老板曾和南城警方打过交道,这次找他帮忙应该算是万无一失。

只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很重要的问题。

钱总和UW的这单生意常年如此,每一年的碰面几乎可以说是例行公事,双方的合作细则如果有变动,提前都会通过email告知,所以只需要一次续约协议签署罢了。

接到通知让自己和钱总在重庆签单的时候,王源其实只是疑惑,并未产生怀疑,这份疑惑真正开始变质恰恰是刚刚凌晨时接到的电话。

“新一年的合同存疑?”王源奇怪地皱起眉头,随后果断解释:“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现在就可以给南城总部致电,调策划和外销过来一起讨论。”可是这个时候对方却说,王总不用麻烦,我们就可以解决。

 

我们,就可以,解决?我一个财务我怎么给你解决合同存疑的问题?王源差点就要这样说了,想想还是忍住了,礼貌地询问他哪里有疑问。

钱总说了几条,语焉不详,只是强调我们见面再好好讨论,最后竟然说,有个两三天就能解决了。

王源忽然愣住了。对于“两三天”这一关键字眼产生了莫大的怀疑。

 

有些时候,王源挺讨厌巧合,怎么就那么巧?最近的所有巧合拆分开每一个都说得过去,加到一起却很不符合常理。

他想起自己为什么来重庆的原因。再想想之前王俊凯说家里有事要处理。

这几天王俊凯打的每一通电话多多少少都有些躲开他的意思;以往很节省的人突然变得大方起来;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廖队那边一通电话都没来过……

而他明晚要去和钱总谈生意,王俊凯恰好必须回家一趟,自己不能和他一起。

所有的铺垫,所有的巧合串联起来,似乎就是为了他与王俊凯时间冲突的这几天。

王俊凯时而显露出的脆弱情绪,王源一直以为是家里的事令他烦心,可听起来,家里的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。

 

——那为什么搞得他们明晚这一别,竟像是最后一面了呢。

 

王源冷静下来,望向房间的入口,心跳仍然剧烈,呼吸轻到微不可察。

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。

你到底瞒着我……想做什么。

王源攥紧了拳头,指甲陷进手心里带来些许刺痛感,他强迫自己努力理清这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线头。

换位思考。如果他是王俊凯,即将消失的“两三天”里,他能做什么。

 

回到南城,继续之前的计划?

之前的计划又是什么?——他去和吴三交易,找出他们的制毒窝点,人赃并获。

可他不在南城,吴三和谁交易?

吴三会在短时间内相信谁?一个甘愿染上赌瘾或者毒瘾的人,还要经营着一家实力远在UW之上的公司。会有这样的人吗?

线索到这里断了,王源的记忆里并没有出现符合这一侧写的人物出现。

 

他缓缓走向冰箱,打开冷藏门,想拿一瓶冷饮出来。忽然又停住了,他有了更好的主意,嘭地将冰箱门关上,走到卧室门边,探了半个身子进去。他特意观察王俊凯在做什么——收拾行李。看起来没什么不对的。

王源看了一眼他手中被揉成一团的T恤,不着痕迹地告诉他自己要下楼去买饮料。

 

走出客房的正门,王源快步朝安全通道的方向走过去,同时拨通了他姐的电话。这种时候,某些总是提防男朋友出轨的精明女士就起到了莫大的作用。

“姐,你睡了吗。帮我个忙,我想查一个人的通话记录。”

电话那头异常嘈杂,估计又是在什么公共场所,她姐玩味地笑了:“你要查你的小情人?”

“不。我给你一个号码,你帮我查一下他近两天的通话记录。”

“你不告诉我他是谁,我就不帮你查~”

王源叹了口气:“他叫吴三,是个想和我谈生意的商人,现在可以了吗?”

“哈哈,毫无爆点。行了,我明天给你查哈~”

“不行。”王源厉声道,“现在,就现在。”

他姐愣住了,似乎被他严肃的语气所感染,说了俩字“马上”,就果断挂掉了电话。

 

王源有些脱力,扶着一边雪白的墙壁,一点点坐到楼梯台阶上。他想冲回客房里把王俊凯揪出来打一顿解气,更想不管不顾地找他理论,为什么在你眼里的我像是个累赘一样,你说丢就丢在重庆了。可是再想想,王源却有些心酸,再傻也知道王俊凯是为他担心着,不想让他卷进这场风波里。

王俊凯这几天粘人得很,想必就是因为大战在即,不知道能不能再完好无损地站到自己面前,所以可劲儿的腻歪。

——可是这人怎么能这么自私,他有没有想过如果真的一去不回了的话……我会有多难过。

王源喉间哽咽,竟是有些想要流泪的冲动,王源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突然会有这样委屈的情绪,还是忍住了眼眶里的酸涩,揉了揉僵硬的脸颊。

 

只是王源再怎么猜,也没有猜到,当他拿到吴三的通话记录之后,会在上面看到一串似曾相识的号码。

要怪就怪李佑这个人太过浮夸,电话号码都要特立独行,尾号的六个六想记不得都难。王源傻了,他怎么都没有想到会是李佑。

李佑还是经验不多,王源只不过寥寥数语,就让他露了怯,可与此同时,王源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该哭还是该笑。

这个从小就很不靠谱的邻居,怎么有能力参与进这次的行动里呢。走错一步,那都是关系到人命的啊……怪不得王俊凯那天看李佑的眼神意味深长,怪不得他要问自己李佑是不是也碰那玩意儿。

现在他明白了,全都明白了。

原来从那么早开始,王俊凯就盘算着让他远离这场计划。

 

 

王源拿着刚刚从餐厅里买回来的芬达,与走出房间门的王俊凯撞了个正着。他低了低头,向右迈一步,却见王俊凯也和自己同样往右。王源愣住了,许久才勉强露出笑意,抬头时看见王俊凯正瞅着自己,恶作剧般笑着。

 

他不知道自己现在还能怎样……除了装傻,还能做什么。

 

王俊凯绞尽脑汁,不过就是想让他远离这一场危机重重的行动,他怎么会不明白这人的心思。

王源深吸了一口气,迈步向左,果然,王俊凯又拦在他身前。

“好了你!”王源在心里举手投降,“幼稚不幼稚。”

 

 

此时此刻,退无可退。

 

——

 

窗外透进来的火光照在王俊凯的脸上,有种诡异的美感。王源专注地盯着他,似乎怎样看都看不够。

 

“我长这么大……还真没见过这么近的火……”王俊凯的声音有点抖,可见刚刚窗帘开启时看见的一幕幕对他的震撼也不小,他抓着王源的手,像是可以从中获取一些勇气和力量。

王源的手动了动,费力地反握住他的。

 

火势逐渐被控制,两人呆立在窗前再没说过一句话。直到火光黯淡许多,王源才缓缓走到窗前,极小心地将窗户拉开一道缝隙,烧焦的味道扑面而来。他再拉大一些,看见窗外点点火星正随着开窗的动作往里窜。

王源一惊,而这时的王俊凯已经伸出手猛地将窗户按住,用力之大使得窗框发出嘭地一声。王俊凯缓了好一会,眼皮不停眨动的动作泄露出内心的紧张,他定定地看着王源,喃喃道:“你吓我一跳……”

“我吓你一跳?”王源意味不明地笑了,“你才是吓我一跳吧。”

他别有所指,只是通过这一句吐槽一下心中存有的不满。王俊凯并没有听出来,只是顺着他的话回答:“我也没想到这火就在楼下……我还以为是很远的地方。”

 

王源这时心中一动,向前一步站到王俊凯面前,歪了歪头:“我很久之前就察觉到了一件事……”

王俊凯的眼睛瞪大一瞬,有些心虚:“什么事?”

“你的耳朵,好像有特异功能诶。”

“噗!”王俊凯笑喷,被王源这个孩子气的修辞逗得不行。

王源不知道哪里有笑点,但是看他笑成这样也忍不住笑了笑,继续追问:“不是吗?你听觉真的好灵敏啊。”

王俊凯忍着笑:“对,你说的对。”

王源好像明白了什么,又好像没有完全明白,但是来不及细想,他好奇地问王俊凯:“那你都能听到什么?比如,我们现在这样站着,你能听见我的心跳吗?”

对面的人愣了一下,屏住了呼吸,静静地站立不动,好像真的在企图听见他的心跳似的。

王源的喉结滚动,不觉有些紧张了,他发现王俊凯越是这样一瞬不瞬地看着自己,自己的心跳就越会变得异常。本来还不是很快的,被王俊凯这么一看,反而速度提了上来。

王俊凯的眼皮快速眨动几下,在王源无措地低头的同时,呓语般开口道:“你心跳好快……”

“不、不是吧……你真听到了?”王源惊讶地将手按在胸口上,感受胸膛下的跳动频率,不可思议地抬起头。

与此同时,王俊凯忽然迈步,逼着他也向后退了一步,后背靠在闭合的窗扇前。王俊凯拄着一边的窗框,低下头缓缓凑近他,最后停在他咫尺间。

王源没敢去看他的表情,时不时抬头瞥一眼他近得可以数清睫毛的脸,小声说道:“你突然干嘛呢……”

 

王俊凯噙着一丝笑,歪歪头恶意地凑到他耳边道:“更快了哦。”





-TBC

评论(84)
热度(14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绯夜 | Powered by LOFTER